欢迎访问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官网!

  1. 加入收藏
  2. 加入协会
  3. 协会官微
最新资讯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产业数智创新发展论坛暨阿里云城市峰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6 浏览次数:2707


9月21日,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协办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产业数智创新发展论坛暨阿里云城市峰会在安徽合肥成功举行。


两院院士、知名数字经济专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省内外知名数字企业代表、各地数据资源局负责人等出席论坛,围绕云计算领域核心技术、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阿里云技术生态建设等发表大会致辞、主旨演讲,展开标杆分享、重磅发布,进行圆桌论坛,共同探讨以数智智能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能力提升和企业梯队建设,加速安徽产业数智化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安徽省数字经济产业生态。


大会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永飞在领导致辞中表示,安徽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2021年安徽数字经济规模达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1%,数字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10位,在新发展格局下,一批龙头企业率先拥抱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赋能,引领带动中小企业数字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郑永飞表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企业在安徽落户创新主体,整合培育本地创新生态,同时积极参与数字安徽建设,加大人工智能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为安徽数字经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在主旨致辞中表示,阿里云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让计算和人工智能成为普惠科技。


黄海清表示,阿里巴巴扎根安徽多年,有幸参与并见证了安徽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伙伴共同服务安徽企业十余万家,有7万家在钉钉上协同办公。阿里云愿意加大对安徽制造业的服务力度,将阿里云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最佳实践与经验与伙伴携手共同打造安徽“智”造名片。未来,阿里巴巴将持续投入核心技术,特别是加速智算等先进计算落地,为安徽产业数字化提供坚实的算力基础,并携手伙伴共同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服务安徽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

主题演讲《增材制造驱动制造业创新》


卢秉恒认为,增材制造是近些年来涌现出的一个新的制造技术,被称为颠覆式制造技术,从开始的原型制造逐渐发展为直接制造、批量制造;从以形状控制为主要目标的模型模具制造,到形性兼具的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部件组件制造,已经迈向“3D打印+”阶段。


卢秉恒表示,安徽是汽车生产大省,汽车工业发展态势好,有很多知名企业,希望能够在安徽用3D打印技术为汽车开发,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开发轻量化工作搭建平台,助力安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行业解决方案研发部总经理曾震宇

主题演讲《OpenTrek驱动产业智能化升级》


曾震宇认为,在服务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持续进程中,服务对象的需求已发生了重大升级,从资源效率转向了业务价值,数据类产品在需求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曾震宇表示,阿里云产业智能OpenTrek包含了具备行业属性的数据平台和智能产品,以及联合合作伙伴在两者之上开发的行业解决方案,拥有数字孪生、仿真推演、知识工程、决策优化和协同计算5大产业智能核心技术。



阿里云智能大计算产品研发负责人曹政

主题演讲《飞天智算,为智能再加速》


曹政表示,融合智算中心正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型发动机。基于飞天智算平台打造的阿里云智算中心具备融合算力、高效智能服务、一云多芯和绿色低碳的优势特点,可提供通用计算、高性能计算和智能计算的融合计算能力。依托技术孵化,人才培养和产业落地的智算服务能力,飞天智算平台将为城市智算中心的实际落地保驾护航,打造数字经济的新增长引擎!


标杆分享



安徽省宿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伟

主题演讲《数治云都,智造未来》


李伟表示,近年来,宿州积极抢抓云计算、大数据的风口,已打造成为华东地区较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联手阿里提出了农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数字方案:一是建设一批智慧农业的示范基地;二是搭建一个产业的服务平台;三是构建一套农产品的电商体系;四是形成一套数字决策的监管体系;五是打造一批优质的绿色农产品品牌。



安徽海螺信息技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登科

主题演讲《海螺集团数字化建设分享》


宋登科表示,海螺水泥基于阿里云智能制造平台,一是打通生产和经营的障碍,二是打通不同产业板块的障碍,三是打通内部和外部的障碍,实现了水泥生产的全局优化、一键启停和远程集中控制,试点工厂产线的自动化投运率超过95%,并减少标准煤使用1.3%,节电1.9%。


宋登科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漫长、长期的过程,不要想一蹴而就,可以说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岁月带伤亦有光芒,眼中有山河万里,何惧几分秋凉”。


重磅发布


论坛上,皖能集团与阿里云联合发布智慧能碳双控管理平台,首期将在安徽省“综合能源试点县”合肥长丰县落地。



安徽省能源集团副总经理、省天然气公司董事长贾化斌,安徽省天然气公司总工程师张先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阿里云智能安徽区域负责人潘卫国共同启动发布仪式。




圆桌论坛


围绕“数说工业 智算未来”的主题,来自安徽知名的政、产、学、研专家展开了思维激荡的高端对话。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潘峰表示,很多企业做数字化非常零碎,对数字化理解也不全面,就像瞎子摸象一样,摸着鼻子讲像蛇,摸着大腿讲像树,摸着肚皮讲像墙。


潘峰认为,企业要把握住数字化浪潮中所带来的市场机遇、合作机遇和制造机遇。想好再做,边做边想,边想边做。



奇瑞集团数信中心副总经理马冀表示,奇瑞作为一家主机厂,数字化转型一直在路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激烈竞争,也倒逼奇瑞不停地转型应对。奇瑞一直在补自动化、信息化的“课”,通过场景引入方式与阿里云等合作伙伴共创共建,不断地完善。



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峰认为,智算是基础设施,就像盖房子一样,智算就是地基,在地基之上怎么盖大楼,楼里面每一个房间怎么去装修,都是一些智能化应用。构建智能化底座和智能化应用有三大变量,一是AI芯片,二是算法,三是场景和需求。


刘海峰表示,智算也好、算力也好、算法也好,一切都是为数据服务,以数据为中心,一要构建数据闭环,二要打造从数据中来到数据中去的双向迭代闭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薛开平表示,提升数字化、信息化能力,要在开放性与安全性之间的矛盾中,寻找出一条折中的路。


薛开平认为,企业往往会担忧数据安全性问题,主要是因为数据拥有方不信任算力或者存储平台,也就是第三方公有平台,阿里的隐私计算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薛开平认为,数字化转型不只是企业单一信息化或数字化部门的事情,而是所有人的事情,每个人都要有数字化思维。



阿里云智能中国区副总裁曹思培表示,阿里云在安徽秉承“伙伴优先、本地优先、共赢优先”三个优先,这是阿里云生态发展的核心思路,在安徽会始终坚定贯彻执行。


曹思培认为,中国制造业转型需要龙头牵引,从工业数转到工业互联,最终走向产业互联。而当前头部企业的转型最核心的痛点是关键数据的可控,要树立数据为核心的智改数转方法论,遵循“先医后药”、“先点后面”、“先数后智”的关键路径。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在参与广度、行业跨度、交流深度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安徽省首席信息官协会未来将携手广大会员,以更加活力的面貌、更加创新的精神,为安徽省数字经济的建设添砖加瓦、助力美丽安徽、美好中国、迈入新的历史征程!

0551-63663382 18656020568